這幾天台灣的天氣實在是冷得嚇嚇叫,今個凌晨就被冷醒了,在被窩裡翻個不停,我又很感覺可以寫之前沒寫完的遊記了,這回要介紹的是屋內的暖氣系統。

    北歐的冬天,據教授說最低溫度可以到近零下三十度,這是一個光聽到就會「皮皮ㄘㄨㄚˋ」的溫度,還好沒給我遇上,只有山上下了些雪。聽說我去挪威的前一個星期,那裡正下著雪,我離開後,又開始下雪了,算我很幸運吧!!不過還是把我小弟的數位相機給凍壞了---回國的時候狀況還好,後來壞了,據推測應該跟把它帶到低溫地區有密切關係,雖說那批貨在日本製造的時候本來就有些問題,不能在低溫環境中使用。

    我待在挪威的那幾天,天氣不錯,天空偶爾陰陰的,偶爾晴空萬里---沒一點雲。其實白天沒見到半點雲,晚上的輻射冷卻效應就更加明顯一些,到了晚上八、九點,外頭的溫度只剩下個二、三度,甚至貼近零度,在屋子裡都還蠻暖和的,離開室內到室外,手就萬百個不願意離開口袋,要不就戴上我的手套。還記得某個晚上跟教授他們在附近一棟有百年歷史的建物吃完晚飯,走出建物進到教授的車子,在車子沒發動前,躲在後座一直打哆嗦…我可是穿了一件登山用的羽絨防風外套呢,我還真怕冷!!

    在挪威的那幾天著裝方式就遵照留英的Rita學姊的教導,洋蔥式的穿法-薄長袖打底,加上一件容易穿脫的毛衣背心,最外頭再加上一件羽絨防風外套,進到室內,在視室內暖氣溫度調整穿著,這跟在台灣的穿衣方式完全不一樣,我擅長在衣服裡藏衛生衣---藏一件厚棉質的加一件羊毛(或兔毛)衛生衣是沒啥麼困難的!但要是這樣穿在處處有暖氣挪威恐怕會熱昏了!!

    也許大家看多了從天而降的聖誔老人,跟他送禮的管道---煙囪與壁爐,會想像歐洲到處是燒壁爐取暖的景像。我的確在旅館的大廳看到一直有火的壁爐,但其實旅館裡的暖氣並不是靠壁爐供給的,而是熱水循環的暖氣,比起台灣百貨公司裡給人混身不舒服的暖氣系統,挪威的暖氣是舒適多了。

    因為我是短期停留,所以並不打算調適時差,常常當地時間的三更半夜在電腦前面上網跟台灣的親朋好友報平安或在msn上聊天,還讓研究室的助理學姊在台灣時間的上午見到我掛線在msn上,好生驚訝。要是在台灣,冷冷天的三更半夜,躲被窩都來不及了,怎肯離開?

    暖氣設備除取暖外,還有一個很好用的用途,就是洗完的衣服擰乾了,放在旅館的暖氣設備上方,等早上起床,衣服就乾得差不多了,而且安全方便。可是千萬別在睡覺時把衣服掛在台灣的電暖氣上方啊,不然消防人員就得出動滅火啦!!   

後記:維基百科上有關特隆赫姆的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9%B9%E9%9A%86%E8%B5%AB%E5%A7%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661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