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挪威之前,對於北歐的感覺除了是遠方的國度、北海小英雄-小威的故鄉以外,其實真的一無所知,對於北歐的歷史也只停留在維京人,並不像英國、法國、德國一樣,有著歷史及地理課本給的認知。似乎北歐是一個蠻荒、寒冷的國度。

    就算現今的調查報告,都說挪威的生活水準之高,但那離我還是很遙遠,連我要去的城市,挪威的第三大城市「Trondheim」也不知道怎麼發音,網路上查到的翻譯是"特隆赫姆",也有人翻成"特倫汗"。到華航的櫃台辦理登機手續時,地勤也很好奇地問我那個地方怎麼唸?我猛搖頭說「我不知道」,一直到了挪威…在奧斯陸好心的挪威人告訴我…原來那個音比較類似"充汗"…回國後懂德語的朋友說很類似德語發音所唸出來的地名。

    雖然白天大多是在室內學習軟體的使用,全英語的環境對我而言,仍有些吃力,況且口音有些特別,總要很努力才有辦法進入狀況,但是一聽說"troll"是挪威人的特產,免不了想帶幾隻回去跟朋友分享一下,而大部份賣旅遊紀念品的商店,都能發生這個只有八隻手(腳)指頭、尖鼻子的玩偶或紀念品,有的還會戴上一頂維京傳統帽。

    在挪威的古老傳說中,這些精靈出生在挪威的深山森林中。他們會在天黑之後出現,而且有能力可以隨心所欲地變換自己的模樣,如果他們被激怒的話,會呈現抓狂的狀態!他們雖然長相嚇人,其實心地善良,會幫人們消災解厄,也會撒嬌惡作劇,其實是挪威隨處可見的幸運物!有時候在北歐的路標上還能看到"troll"的身影,足顯示北歐人的幽默。

    不過,這樣的紀念品帶回來似乎沒啥麼人願意收,大家還是喜歡麋鹿這類的小可愛,只好自己留著做紀念囉!原來大部分的人還是重視外表的啊!!

後記:北歐很多國家也有類似的傳說,這兒有一個網站專門介紹"troll"
http://trollsonline.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661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