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 下午四點多時挪威教授辦公室的窗外景緻
   
 
    我去挪威的時候,正是冬天,冬天在台灣是夜晚比白天還要長的一個季節,太陽公公大概是嫌天氣太冷,下午五點多就回家睡覺休息去啦,白天也不像夏天,所以我也不會早上五點多就被太陽公公給吵醒了!!

    不過,挪威冬天的白天時間比起晚上,更是短得可憐,話說早上八點吃早餐時,天色卻有些像我們這兒的黃昏,似乎有些錯覺---一天有二個黃昏,吃二頓晚飯!!大約是要出發前往上課的教室的時候,太陽才慢慢升起,可是下午不到四點,天色又變暗了!!所以等到下課的時候,真的是"披星戴月"。不過,挪威真是個工作效率超高的國家,上午九點半上班,下午四點半下班,中午休息一個小時,一天工作不到八個小時…就是我對於我所接觸到那一群火災模擬軟體開發及使用的工程師的感覺,重點是,到了晚上六、七點,鮮少看到有人還在辦公室加班,這對於來自習於長工時的國家的我而言,真的是很新鮮的事。

    可是挪威人的所得,在世界上也是數一數二高的,一方面拜北海出產石油所賜,一方面是挪威人的工作環境真是賞心悅目,我所相處的那一群工程師,一人一間辦公室外,辦公室的空間佈置是簡潔明亮、令人感到溫馨,甚至還面對美麗的峽灣。

    如果站在石門水庫的大漢溪邊遠眺石門水庫是很美的事,那麼在那群工程師的辦公室每天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美景。就算腦筋打結時,有這樣的美景,對於思路的順暢,應該有不少助益。當然,在台灣,我的辦公室儘管擁擠不堪,但是,唯一的優點是我的同事們個個具有說冷笑話跟逗人開心的本事,相處上十分融洽,所以,工作起來倒是還蠻順心如意的。這樣"櫛比鱗次"的工作環境,大概是大部分住在這個島嶼上人民的共通點,如果同事機車一點,這樣的工作環境就有點不太妙啦。

    不加班、懂得利用假日、重視家庭生活,大概就是我從那一群工程師談話中獲得對挪威人小小觀感。我在一個非假日的晚上,看到一家子的挪威人…約莫十幾、二十位,群聚在餐館為老爺爺慶生。在台灣,雖然家人的大日子一樣會聚集一群家人,但是平時工作忙碌,所以,這樣的活動大多會被提前或延後慶祝,選擇在假日期間來進行。但是家庭的重視程度,應該是在於不加班這件事上有著很不同於我們的地方。
 
    對於假日的休閒,也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台灣來的林教授跟我解釋,挪威的旅館,是假日收費比平日低廉,一方面是鼓勵人們利用假日登門消費,一方面是平日會使用旅館都是商務旅客,既然是"商務",多收一點錢也不會太計較。反正生意人有的就是錢嘛!!這一點跟台灣就非常不同啦。每次農曆新年安排家庭旅遊,旅費硬是比平時貴上好幾千元,似乎是跑不掉的惡夢。可是沒辦法,每年只有這個時候,是全家人都能聚在一起的時刻,不安排大家出去走走,恐怕也找不到家庭旅遊的時間。

    至於,挪威人的周休假日,就是一家人開休旅車去親近大自然,無怪我到達挪威的那個星期日午後,總覺得若大的城裡似乎沒幾個人。而挪威人開車的種類,也與我們開的房車有很大的不同,路上跑的車子後方總是留著大大的置物空間,似乎是可以把帳篷之類的東西全部都裝上車上,一群人流連在美麗的挪威山河間。




圖二 牆上的畫都是教授的女兒的大作

 

圖三 吃完早餐準備出門時的天色(已經快九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661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