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個部落格吧


可能是因為我有寫過蠻多篇關於增加個人競爭力的文章,所以幾乎兩三天就會收到至少一個年輕朋友的信來問我生涯規劃或是如何加強個人競爭力,我總是建議他們試著練習常常寫一些東西,最好是寫自己的BLOG。

待我一一列舉寫BLOG的好處給你看:
1.強迫自己吸收新知識:如果想要BLOG有人看、有人推就必須時常更新,當一個人寫了幾十篇上百篇的文章以後,腦子裡的東西應該會被掏空,這時候要是不想就此封筆,也不想改寫一些濫竽充數的流水帳,格主只有不斷吸收新知識,看別人的文章或看新書,這樣才會有新題材可以寫,於是乎很自然地你懂的東西越來越多、知識會越來越豐富。

2.培養自己的恆心、毅力:當你去應徵工作或是投履歷表的時候,你可以把你的優點多加上一項:做事情不會三分鐘熱度,有持之以恆的韌性。證據就是每一兩天寫一篇文章,持續好幾年,最新一篇文章是昨天貼上去的。假想如果你是老闆或人事部主管,你會不會喜歡找一個有這項優點的員工?

3.豐富你的人生:你可能是個老師或公務員,早已厭倦總是一成不變又乏味的生活?你可以把你的夢想或興趣與別人分享(炫耀?),例如說:我是個公務員,但是我同時自許為網路觀察家,那我可以利用BLOG把我最近觀察到的一些網路現象,像是
Facebook竟然市值五千億、Google又有什麼新產品都分享給讀者;我是個老師,但是我同時自許為美食家,那我可以在BLOG上面寫出我對於某某餐廳的看法和建議,我可以弄個台北市牛肉麵排名賽,我可以全省吃透透,然後把很棒很有特色的餐廳介紹給讀者;我是個學生,但是我同時自許為下一個喬治·索羅斯或是沃倫·巴菲特,那我同樣可以寫財經部落格來講解盤勢解救散戶同胞。

你可以藉由寫部落格瞬間變身為另一個職業、變身為另一個人,你的才華和興趣都可以藉由部落格show給全世界看。

4.訓練你的邏輯思考與講話:我遇過很多二十幾歲的人連話都講不好,要他清楚描述一件事情都做不到,聽他講話總是翻來覆去、顛三倒四,聽老半天也不知道他到底在講什麼,我只好一直不停地提醒他:『說重點』或是忍不住直接問他『結論是什麼?』如果你也有類似的問題,寫文章可以有效改善你的毛病,因為寫文章就是不停地把腦子裡的資料歸納整理以後輸出,甚至為了說服你的讀者,你可能得把一件事情反覆論證,正面講、反面講,最後才能下結論,一次、兩次、三次到第一百次這樣訓練下來,你的表達能力一定會很好。所以好的暢銷書作家通常是好的演說家,好的演說家也通常是文筆流暢的作家。

5.當然是訓練你的文筆,很多人學了二十年中文卻沒有辦法寫出一篇通順的文章,你看他們寫的東西總會感覺怪怪的、卡卡的,因為寫文章不是在比誰的詞藻比較華麗,而是比誰的用詞比較精準和確切,有沒有在看書的時候覺得這個詞用在這裡實在太妙了?這就是作者的功力所在,這沒什麼捷徑,多寫加上大量閱讀是唯一的方法。

6.加減賺一些廣告費,如果你的BLOG人數每天有個兩千人,那一個月賺個五六千塊外快是可預期的,王品牛小排可以吃五客,存下來一年也有六七萬,不無小補。

7.如果一不小心寫出名了,紅了,前有年入千萬的部落格天后
彎彎,後有才出新書就爬到金石堂排行榜的酪梨壽司、演講邀稿不斷的網路趨勢觀察家Mr.6,至不濟也可以像楚狂人一樣混個財經專家當當,沒啥不好。

試著常常寫文章對你好處多多,寫部落格主要是因為多了動力,知道有人在惦記著你的新文章就比較不會怠惰。我現在除了建議寫信來的朋友寫BLOG,我還建議我身邊的親朋好友也一起寫,理由就像我文中講的:這是一個豐富你人生的好方法。


這篇文章挺有意思的,也激起了「在忙也要寫blog」的意願
回想當我還是個就讀於國小的小朋友的時候
也喜歡寫小故事,還會把寫成的作品跟同學分享
倒不是幻想將來自己會成為作家
當時也只是喜歡寫作罷了

後來有了流行寫blog這檔事
一開始也只是提供一些準備考試的資料給同學
慢慢地因為唸研究所要做的事情也多(研究案要寫的東西就夠多了,加上「論文症候群」),也懶了,就荒廢掉了…後來blog搬了家…還是有一搭沒一搭地亂記
直到去了日本關西旅行,才又決定從新經營自己的小天地。

當然,不管來我這兒逛的老朋友、新朋友、認識的、不認識的人,我都歡迎!!

一方面也是訓練自己除了制式公文外,我還能寫出一些東西
另一方面,這的確是一種刺激我去閱讀更多的東西,收集更多的資料的一種動力
豐富自己的人生,何樂而不為呢?
希望大家也能有視野寬廣的人生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661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